2009/03/12

APP Store 的三七分賬隨想

微軟昨日公布線上軟體商店Windows Marketplace for Mobile的定價方案,鼓勵軟體開發業者透過Windows Marketplace平台開發並銷售手機應用程式。微軟表示,軟體開發業者將能獲得70%的銷售額,與蘋果(Apple)線上商店提供的百分比相同。

自從Apple iPhone的 APP Store 拆賬模式成功之後,各家都陸續跟進:Android market、Nokia Ovi store、Palm等。Palm目前的拆賬比例還不知道,但很巧的是Microsoft、Android、Nokia這三個軟體市集的拆賬比都是三七分賬;提供服務平台的一方取營收三成,提供軟體的一方取營收七成。

Android跟Nokia的拆賬比是不是參照Apple我不知道,但「三七」這個「魔術比例」以前就很常聽到。閩南語裡面有一個詞彙叫「三七仔」,專門用來形容應召;部隊裡站沒站相的阿兵,我們斥責他站「三七步」;葉啟田的歌裏面,歌詞也是唱道「三分天註定,七分靠打拼」…。

扒了一下網路,還真的找到許多三七分賬的例子:經紀人與歌手分賬、茶室老闆與坐檯小姐分賬、盜取網銀資料與盜領轉帳的分賬、助理與立委搞錢分賬…。當然,也是有一九、二八、四六、五五等等,但是在雙方勞務付出不均等的例子中,三七分賬還是最常見的。

我不認為每個三七分賬都經過精算。依我的解讀,那是一個雙方不經嚴謹計算而容易接受的心理門檻。很多時候定價能力比研發能力更為關鍵,價格雖然用數字的型態呈現,但是牽扯的不只是算數問題,很多時候是心理問題。

當超商訂出50元便當時,我認為那是考量心理門檻的決策,但後來量販店的39元便當,我就覺得是為了要硬槓市場前導的單純減價策略。市場先驅者的定價學問比較大,不知當初Apple所訂的三七分賬斟酌的是什麼。

沒有留言: